2011雞籠中元祭-1
 鷄籠中元祭開始於咸豐五年(一八五五),至今已有154年!!

 

這禮拜本來跟右先生是預計要去九份的,但冥冥之中好像有所安排讓我們來到了基隆,才有幸參與一年一度的基隆盛會"2011辛卯雞籠中元祭"。

 

根據資料顯示,中元祭的緣由是因為從農曆七月初一起,掌管地獄大門的地官會開門讓孤魂幽靈得以重返陽間接受一個月的祭祀施食,以激起其向道之心。另有一佛教的說法是「盂蘭盆會」,相傳佛陀弟子大目毽連尊者,為解救亡母的墜入餓鬼道,在七月十五月作「盂蘭盆」.具五果百味供養十方,使其母解脫地獄之苦,得以歸往西方昇登天界。(詳細資料可見Link)

 

2011雞籠中元祭-2
依抽籤次序輪流當值主普,今年的主普是:杜唐劉姓。

 

依序用三個姓氏的代表人物來表示...

2011雞籠中元祭-3

 

2011雞籠中元祭-4
台灣巡撫 唐景崧

 

2011雞籠中元祭-5

 

中元祭的普渡活動隨著時代的演進,也可以說是一種慎終追遠的精神。這次到基隆來剛好遇到"放水燈遊行"的活動,封街大遊行,好像跨年一樣,我們在路邊站了2個小時遊行還沒結束,可見中元祭活動的盛大!!  

   

2011雞籠中元祭-6

 

2011雞籠中元祭-7

 

2011雞籠中元祭-8

 

不同的廟宇、不同的社團、不同的學校、不同的政府機關,都紛紛設計出最美麗的裝飾、想出最特別的橋段來參與這次的遊行~

 

2011雞籠中元祭-9
基隆港務局

 

2011雞籠中元祭-10
法輪大法出動了上百個人來表演管樂器,聲勢非常浩大!!

 

2011雞籠中元祭-11
警察出動BMW重機車隊

 

在遊行的時候,表演人員也會丟擲糖果給大家吃平安,可惜我們不是站在第一排所以都撿不到!! 突然我和右先生感受到一個小撞擊的力道,我摸了摸口袋才發現:有一顆糖果丟到了我的口袋裡面,真是太幸運了!!

 

2011雞籠中元祭-12

 

2011雞籠中元祭-13
能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重要祭典真得好開心唷~

 

--- 延伸閱讀:基隆廟口夜市 ---

 

來基隆一定要來人擠人(誤)遠近馳名的廟口夜市吃碗鮮美的螃蟹羹和綿密的泡泡冰,如果來這邊沒吃這兩樣美食會有點可惜喔~

 

2011雞籠中元祭-14
廟口夜市就是指奠濟宮前面的夜市~

 

2011雞籠中元祭-15
基隆夜市是一個國際型的觀光夜市,招牌上除了中文、英文,還有日文標示呢!!

 

2011雞籠中元祭-16
螃蟹羹,蟹腳很肥美,湯頭很鮮甜,小小一碗就要50元,不過還蠻好喝的~

 

2011雞籠中元祭-17
這邊有兩間泡泡冰都要排隊,最熱門的好像是花生和情人果口味的!! (右先生:那你為什麼要點桑椹呢??)

 

逛完夜市,吃完美食,買完點心,挑完衣服,記得在離開基隆以前一定要來海洋廣場這邊吹個海風、看個夜景,恩~ 非常有文化意義的一個夜晚呢 ^^

 

2011雞籠中元祭-18
看到馬路上滿滿的人潮了嗎? 下次你也可以一起來參與喔!!

 

[參考資料] 2011辛卯 雞籠中元祭 http://www.klgf2011.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籠中元祭 基隆廟口
    全站熱搜

    櫻桃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