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1
青年壯遊台灣: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

 

1 天 前進雨林生態農場

捷運龍山寺站三號出口集合 搭乘專車前往枕山 宜蘭枕山「波的農場」 環境認識 午餐(麵疙瘩DIY) 我們都是吃蟲的:蝙蝠 叢林探索與蝙蝠調查 晚餐(窯燒桶仔雞DIY) 星空絮語 就寢 

 

111025-1
看到門口這個巨大的豬籠草,就知道已經到了「波的農場」了~

 

這次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兩天一夜的行程我們是住在程大哥一手打造的雨林生態教室波的農場,因為程大哥本名叫做程清波,所以才會取名為「波的農場」。

 

BAT-2
歡迎光臨"波的農場"~

 

程大哥利用波的農場提倡「簡單過生活」的人生態度,將「簡單富有・樂活分享・心靈探索」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達到所謂「生活禪」的理想。

 

111025-11

 

在農場之中在在可以發現程大哥廢物利用的裝飾品,與程大哥聊天的過程中也不難發現他一直在教導我們要自我提升,以及推廣健康過生活、輕鬆過日子的理念。

 

111025-2
我與食蟲植物教父程大哥合影~

 

程大哥素有「食蟲植物教父」的美名,這是因為波的農場裡面種了上百株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豬籠草,還有許多捕蠅草、毛氈苔、瓶子草等。配合植物辨識生態導覽的課程,讓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這些食蟲植物的生態角色。

 

 111025-4

 

大家放好行李休息一下之後,就準備洗手做麵疙瘩(專文LINK [壯遊]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吃什麼?),第一次吃到自己手做的麵疙瘩料理,感覺好新奇,再配上程媽媽的媽媽提供的自製筍絲,涼涼的天熱熱的湯,讓大家的心都溫暖了起來~

 

DIY-3
大家手忙腳亂中~

 

麵團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捏麵疙瘩啦~首先從麵團中取一小塊麵團出來,利用大拇指的力道將小麵團塑型(當然你也可以做成各式各樣自己想要的造型),接下來放到程媽媽自製的味増湯中煮熟後就可以開動啦~

 

DIY-5
充滿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麵疙瘩~

 

BAT-3
吃到麵疙瘩的那瞬間覺得好感動~

 

在做麵疙瘩的過程中,程大哥趁著這個機會教育我們生活品質的重要,東方人的麵疙瘩如果搭上義大利的醬汁,再配上蠟燭燈光、環境的營造,麵疙瘩就不只是平凡的麵疙瘩,反而可以讓飲食文化提高一個層次。(我想程大哥一定是一個很浪漫的人喔~)

 

BAT-4

 

我覺得程大哥說的就是一種創新,用新的元素來包裝原本的素材,再藉由文化的推廣,不僅可以提升台灣的飲食文化,也可以為台灣帶來新的經濟奇蹟。不只是飲食,其實在生活中如果能增添一些小創意,也可以讓人生更加豐富更有樂趣~

 

BAT-5
程大哥連平凡的南瓜也可以把它擺放得那麼有藝術感~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領隊徐大哥先跟我們介紹調查蝙蝠所需要的工具,有特殊的降頻器、標記環和霧網。降頻器很奇妙,居然可以藉由降低頻率的作用來偵測到蝙蝠超高頻率的聲音,原來大自然裡面充滿了那麼多奇妙的聲音啊!!

 

BAT-6
領隊徐大哥介紹蝙蝠中...

 

 BAT-7
降頻器:有一些搞怪的節目好像也會用這種設備!?

 

BAT-8
生態研究時用來標記的扣環

 

接下來介紹的是補蝙蝠道具:豎琴網,豎琴網是由許多細線組成的雙層結構,仔細看的時候還真的會有一種暈眩的感覺,難怪可以騙到蝙蝠~更特別的是因為豎琴網結構的關係,所以它只會抓到蝙蝠而不會抓到其他的鳥類,設計者真是太厲害了!!

 

BAT-9
霧網:仔細看有兩層喔!!

 

因為東北季風和颱風外圍環流的關係,一大早從台北出發就開始飄著綿綿細雨,到了宜蘭之後雨勢越來越大,但完全不減大家想要探索蝙蝠的決心,反倒更符合這次的主題:雨林生存之道,所以就算要穿著雨衣踏著雨水,我們一行人還是衝了!!

 

BAT-10
感謝領隊徐大哥提供這張照片

 

第一個坑洞是由程大哥帶我們去的,裡面的蝙蝠有大有小,這個洞裡面小隻的蝙蝠都聚在一起,還會動來動去的,好可愛~除了蝙蝠之外,在洞裡面還看到超大隻的蜘蛛呢!!

 

BAT-11
這隻蜘蛛有手掌那麼大喔!! 

 

接下來是由領隊徐大哥帶我們去的,踏過雨水積成的小水窪出現在前方的是滿滿的葉鼻蝠,不知道有沒有上百隻,我真想大聲驚呼,但要小聲一點不要吵醒他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壯觀的景象,感覺好不真實,如果她們不動的話,我一定會以為這是假的!!

 

 BAT-12
是不是很驚人!!(後面較黑的地方有更多隻!!)

 

後來徐大哥利用他不管我們怎麼求都不肯透露的秘密絕招抓到了一隻葉鼻蝠,跟我們一一講解她的構造和外型,讓我們就近欣賞她的美~第一次那麼近看到活生生的蝙蝠,還可以盡情地幫她拍沙龍照,真是太有趣了!!

 

 BAT-13
可愛的小美女~

 

BAT-14

 

BAT-15

 

BAT-16

 

結束了蝙蝠探索之後,迎接我們的是窯燒桶仔雞DIY(專文LINK [壯遊]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吃什麼?)我們要學習如何在窯裡面生火。首先放入一些大塊的木頭,接下來放一些易燃的報紙,點火即可開始窯烤了嗎?還沒~ 其實這樣要點著所有的木頭是很困難的,所以最後程大哥看不下去,請出他的火槍,哈哈,一下子就讓所有的木頭發出熊熊的火焰來了呢~

  

DIY-10
打火機 PK 火槍

 

窯燒主要是利用熱空氣循環的原理來悶熟食材,所以我們只在左邊下方放木頭點火,再利用上方的通氣孔來排氣,最後熱空氣會以順時針的方向循環烘烤。火點燃之後還不能馬上放入食材,先讓大量的煙散出之後才能放雞進去窯烤,要不然會變成煙燻雞唷~

 

DIY-11

 

DIY-12
超豐盛的晚餐~

 

豐盛的八菜一湯又有魚又有雞再加上程大哥現泡的茶,真是太享受了!! 程大哥泡茶的時候,還趁機教了我們一些茶道知識,總覺得程大哥是一個人生經驗很豐富的人,聽他說話常常可以習得許多人生的道理,好棒~

 

BAT-17

 

吃飽之後,還有在星巴克打工的隊友自願幫大家泡咖啡,程大哥也在另外一邊開壺泡茶,大家就在茶香和咖啡香環繞中,悠閒地度過愉快的晚餐時光~

 

DIY-13
隊友的咖啡拉花,超厲害的!!

 

等到大家都盥洗完畢之後,我們一行人聚集在聽雨亭下玩撲克牌,大家在桌子下手拉手,當殺手的人要握手殺人,扮醫生的人要眨眼睛救人,還有傳教士負責傳遞訊息。身旁的雨滴答滴答地打在屋簷上,我們的笑嘻嘻哈哈地傳在空氣中,很美好的一個夜晚,因為遊戲,大家的眼神相互交流,因為遊戲,大家的心更加靠近~

 

BAT-18
感謝領隊徐大哥提供這張照片

 

我好喜歡這種氛圍,交到許多好朋友,學到許多新知識,看到許多新世界。在職場上同事之間難免會有些競爭關係,但在這裡,大家發自內心地交朋友,很純真也很輕鬆,相互幫忙互相體貼,感覺就像回到學生時代一樣,已經是輕熟女的我不知不覺也年輕了起來~

 

BAT-19

  

我們第一天晚上就是住在波的農場裡面,這邊是屬於大通鋪的設計,而房屋結構是用煙囪設計的原理,所以夏天根本不需要空調,開個電風扇就可以達到通風涼爽的效果嘍~(雖然第一天下了一整夜的雨,不過一早起來廁所卻是乾的,可見房子的通風非常好~)

 

111025-6
煙囪式設計

 

111025-7
有許多隱藏式的百葉窗,通風良好~

 

111025-8
左右兩邊各可以睡8個人,還有一個小房間~

 

雖然是大通鋪,但是有三間廁所可供衛浴,樓下也有洗手間可以使用,所以不會有要排隊等洗澡的情況。如果真的忘記帶盥洗用品,程媽媽還很貼心地準備了簡單的毛巾牙刷組,用完不要丟還可以留待下次出遊繼續使用喔~

 

111025-12

 

聽說好像這邊只有開放團體預約住宿,所以如果是個人要來住的話可能要先電話詢問一下喔~

 

程大哥在波的農場裡面還有設計「空中走廊」,行走於其上有一種在走百戰百勝桂河大橋遊戲的感覺,不過一點都不恐怖,程大哥搭建得很穩固很安全啦~

 

111025-9
我在空中走廊上~

 

最後,一定要提到程大哥家中的另一個可愛的成員,那就是"乖乖",她是一隻程大哥養了快兩年的寵物鵝,第一天剛到波的農場時,她就走過來對我們呱呱叫地迎接我們,在我們第二天要回家的時候也跑來跟我們呱呱叫地道別,真是一隻可愛又有靈性的小鵝~(程媽媽說乖乖這樣還算小隻呢!!)

 

111025-10
看到乖乖就想唱: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清歌~

 

154717086.gif

 

DAY 2

111016-1
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雨林生態吧~

 

2 天 認識雨林生態

起床 早餐(雙色飯糰+現打果汁) 我們都是吃蟲的:豬籠草 漫步在枕山 午餐(窯烤披薩和番薯起司餅DIY) 漫步在枕山 豬龍草果凍 返家

 

111016-2
這是一種豬籠草喔~

 

在充滿芬多精的環境一覺甦醒之後感覺特別有精神,很奇妙的是以前我只要出去玩換床就會睡不好,沒想到在這邊一覺到天亮,趁著天剛亮的時候到戶外走走享受一下鄉野間的蟲鳴鳥叫、狗吠鵝聞(因為程大哥養了一隻可愛的鵝),感覺好舒服~

 

111016-3
他的名字叫做乖乖,不過要小心不要靠太近,當心他會啄你唷~:p

 

人家說宜蘭好山好水好風景,沿路走來你猜猜看我總共看到幾種水果和蔬菜?有芭樂、柚子、柑橘、蓮霧、香蕉、木瓜、柿子、楊桃、火龍果、金棗、地瓜、洋蔥、金針、地瓜葉、青蔥、絲瓜等,每個人都像開心農場裡面的農夫一樣在家門口有個小菜園或小果園,自給自足,吃著自己種出來的蔬菜水果就不用擔心什麼農藥汙染問題了,非常健康呢~

 

111016-4
宜蘭名產就是左上方的金棗,很有名喔!!

 

我們的早餐是程媽媽特地準備的雙色飯糰和現打火龍果汁,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雙色飯糰,一邊是紫糯米一邊是白糯米,米飯很香Q、內餡很飽滿,再配上新鮮的果汁,這一早的開始真是令人充滿活力啊!!

 

111016-5
豐盛又營養的早餐~

 

吃飽之後,程媽媽請到宜蘭大學的研究生來為我們上一堂親臨實境的植物辨識課程,上了課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豬籠草有那麼多品種,原來捕蠅草是利用感覺毛來抓昆蟲的,還有毛氈苔葉片上的水滴不是露珠是消化液等,從中學到好多植物的知識,我覺得實際到戶外學習植物比從書本上學習有趣多了,而且印象也會特別深刻!!

 

111020
感謝領隊徐大哥提供這張照片~

 

111016-6
猜猜看這篇文章中總共出現幾種豬籠草?

 

111016-7
剛好捕捉到捕蠅草在捕食的畫面!!

 

之後我們學習如何做豬籠草的移株,把豬籠草從小盆子裡面拿出來以後,放到已經裝滿1/3土壤的中盆子,再覆上新的土壤,把土壤稍微壓密一點之後就完成移株啦~程媽媽送我們這盆豬籠草當做伴手禮,真是太有意義了,每天澆足夠的水,寒流來的時候要拿到室內,希望我帶回家之後能繼續種出更多豬籠草~

 

111016-8
感謝領隊徐大哥提供這張照片~

 

111016-9
給我們帶回家的花市豬籠草又是另一種品種喔~ 

 

接下來我們要行軍到程大哥的披薩窯去做披薩,早上的飯糰吃得太飽了,剛好可以走路消化一下。沿路我們還看到許多美麗的植物,像花色繽紛的穗花棋盤腳和密藏愛心的倒地鈴,還有美麗的鳳蝶和可愛的小金龜。

 

111016-10
隊友利用穗花棋盤腳的花排出蝙蝠的英文單字~

 

在這段3公里的路程中,一下子我們在路邊玩穗花棋盤腳,一下子程大哥請我們吃柑橘,沿途中還介紹許多他的朋友給我們認識,大家都很好客地請我們進去他們家裡面坐,來到這邊真得讓我有一種置身桃花源的錯覺~

 

111016-11
倒地鈴一個果實裡面只有3顆心型種子,很珍貴喔~

 

來到程大哥的波的波可,聽說裡面的東西都是他來的,拼拼湊湊起來之後就變成現在的樣子,我覺得程大哥很厲害,可以化腐朽為神奇,把廢物利用的觀念實際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廢棄的鐵桶可以變成裝飾品,老舊的課桌椅可以變成餐桌椅,說他是枕山的「生活智慧王」一點也不為過啊!!

 

111016-12 

 

午餐是我們自己做窯烤披薩和番薯起司餅DIY (專文LINK [壯遊]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吃什麼?),其中番薯起司餅還是程大哥自己發明的,口感非常特別,有機會我也想在家裡自己做做看不同的口味~

 

DIY-14

 

先將發酵好的麵糰調整成圓形的,再用擀麵棍將它擀成圓餅型,注意要用點力去擀才不回讓麵糰又縮回來喔!!喜歡吃薄皮的可以擀薄一點,喜歡厚皮口感的就可以做厚一點的。擀好之後就可以開始上料了,首先鋪上一層番茄醬,然後放上自己喜歡的料,最後再灑上一層起司絲,放入窯中烤4-5分鐘即可。

 

111016-13
看起來好好吃,我現在都餓了!!

 

程大哥怕我們吃不飽,另外又準備了他的創意料理番薯起司餅讓我們DIY。先將發酵好的麵糰調整成碗型的,先鋪一層起司絲,再放入已經蒸熟的地瓜,最後再補上一層起司絲,將所有材料包裹成一個麵團,要注意包太厚的話中間不易熱喔~最後把縮口的地方包入背面,放入窯中烤15分鐘即可。

 

DIY-16
程大哥的創意料理~

 

DIY-18
我做了一個有蝙蝠標誌的麵團~

 

番薯起司餅的起司味道很濃烈,變成有一點蓋過地瓜的甜味,建議或許可以把地瓜改成蜜地瓜口感會更好喔~其實可以把番薯換成各種食材,像有隊友加入醃製好的桑椹,不過聽說不好吃~:p 我覺得番薯起司餅非常適合要出遠門的時候帶在身上吃,吃起來非常有飽足感,也比較不容易因為氣候的關係腐壞。

 

DIY-17
烤好後的顏色看起來好可口喔~

 

DIY-1
DIY樂趣多 ^O^

 

波的波可這邊有一個很有名的偶像劇景點「花田村」,聽說是下一站幸福的拍攝場景之一,好多人慕名而來喔~旁邊還有如詩如畫的望龍埤,慢步在湖邊感覺好舒服好放鬆,假日就該這樣悠閒地渡過,偶而放空一下,閉起雙眼就這樣靜靜地享受大自然~

 

111016-14
一定要來一張景點照~

 

111016-15
望龍埤湖光山色最適合拍照~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當我們行軍回來之後,程媽媽還貼心地準備豬籠草果凍來給我們當點心,雖然只是一般的果凍,但是裝在豬籠草裡面吃起來感覺好奇妙~謝謝親切的程媽媽這兩天幫我們張羅大小事,讓我們擁有一個很難忘的回憶~

 

111016-18
百聞不如一嚐的豬籠草果凍~

 

111016-16
好喜歡跟程媽媽相處的感覺,就像自己的媽媽一樣~

 

也要謝謝青輔會和蝙蝠協會送了我們可愛的吊飾和明信片,大家來這邊不妨寫張明信片給自己或朋友,程媽媽會幫忙寄出,到時候就可以留有宜蘭這邊的郵戳嘍~

 

111016-17
好有紀念意義的伴手禮喔~

 

參加活動就是要用力地玩、開心地學、無懼地問、放心地吃、快樂地聊” (這句話也是我此行所獲得的最大收穫),最後記得把滿滿的回憶帶回家珍藏喔 ^^*

 

 更多有趣的壯遊內容,請見下面的連結 

 

[壯遊]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吃什麼?:http://cherrypencil.pixnet.net/blog/post/38414950 

[壯遊]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波的農場:http://cherrypencil.pixnet.net/blog/post/38457960

[壯遊] 雨林生存之道—挑戰蝙蝠~行前準備:http://cherrypencil.pixnet.net/blog/post/38458098

 

151796817.gif

 

青年壯遊台灣:http://tour.youthtravel.tw/grandtour/index.php

蝙蝠資訊站:http://www.batinfo.org

蝙蝠社團FB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9065772579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年壯遊台灣
    全站熱搜

    櫻桃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