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好的世界
更好的世界得到  (總分5顆星)

 

 [更好的世界] 電影簡介
In a Better World

★ 今年唯一金球獎、奧斯卡金像獎雙料外語片冠軍 ★
★ 奧斯卡金獎女導演蘇珊娜畢爾 最新力作 ★

一個在非洲難民營行醫的父親,不斷面臨複雜的種族殘殺,以及救人天職的天人交戰,回到丹麥家鄉後,又得面對小孩在學校遭受霸凌,所引發即將失序的復仇行動。在寧靜小鎮與原始部落、天真校園和成人的現實世界之間,哪裡才是更好的世界?



這次很幸運能抽到"更好的世界"電影特映卷,我記得當初贈獎活動的題目是:"你如何面對暴力相殘的冷酷世界? 是面對? 逃離? 或是...?",那時候我的答案是:"我覺得我會想要逃離耶~ 看到現在社會那麼亂,感覺很恐怖!! 真想逃到一個安全無虞的環境中 XD"。

  

其實看完這部片之後我的答案還是會選擇"逃避",但我覺得適時地站出來護衛自己也是必要的。就像片中的小男孩伊里亞斯被霸凌,好險有另外一個小男孩克里斯丁站出來幫他,才能讓他脫離不斷被欺負的惡性循環之中。我覺得克里斯丁說反擊就要反擊到極致,讓那些欺負別人的人受到教訓,再也不敢欺負別人。我覺得他說的沒錯,只是這件事情應該由學校校規或政府法律來規範,而不應該由自己來動手,避免傷害到自己。我覺得法律嚴格一點是很重要的,可以保護真正善良的民眾,讓百姓能生活無虞,不需要擔心犯人出來之後又犯罪,也可以讓想犯罪的人真正從心裡害怕而不敢犯罪。

  

在文明的世界有霸凌事件,在世界的另外一個角落:非洲,也一樣有霸凌的問題。在非洲難民營行醫的醫生用自己的善心不顧其他人的反對搶救了一位腳部潰爛生蛆的壞人,但壞人復元之後居然說出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話,最後醫生也受不了,就把他交給積怨已深的村民們處理。如果是你,你會救他嗎? 我覺得就算要當好人也不能當爛好人,就像醫生一樣,因為人太好了,結果卻救了一個狠心的壞人來傷害其他善良的百姓,如果是這樣的話,還要救嗎? 救他是對的嗎?

 

其實我覺得這個故事牽涉的問題很廣,可以探討的問題也很深入。看完之後我也回答不出來"更好的世界"在哪邊? 這部片留給觀眾許多問題,端看大家從什麼角度去想...

 

右先生說他的心得是:中庸之道。適當地反擊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太超過,以免傷害別人;要當一個和平的好人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當爛好人,要視情況做決定。我覺得自己保護自己很重要,但政府更應該訂定嚴格的法律來維持秩序,保障居民基本的生活權利,讓大家晚上回家不用害怕、領錢時候不用擔心、小孩出門不用煩惱。如果正義的人能夠聯盟,一起對抗暴力,讓暴力的人變成弱勢,轉而不敢再做壞,這樣才是更好的世界。(當然不是所謂的以暴制暴)

 

最近看到新聞常常報導霸凌的新聞,我的朋友跟我說他很慶幸自己已經長大離開學校了。老實說,要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學生去面對校園的暴力事情,真是太殘忍了!! 多希望現在的世界能出現桃花源,大家都能過著"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生活,那該有多好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鉛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